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加速纳米尺度的3D打印
2016-09-02 15:53:4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320

 

  纳米材料技术的关键在于在纳米或更小的尺度制备或对它们进行加工。但3D打印的发展使纳米结构的创建成为可能。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研究人员认识到,设计3D打印的纳米结构比设计3D打印的宏观结构更加复杂。


  常用的纳米尺度3D打印方法之一聚焦电子束诱导沉积(FEBID)法。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团队与田纳西大学和奥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学的科学家合作,开发了一个建模仿真指导的初步工艺,用于3D打印纳米结构的集成设计和构建。通过3D模拟引导电子束,可以重现从1微米大小到10纳米的复杂晶格和网格。其他的纳米加工方法可能会快一些,但FEBID是生产高度精确3D纳米结构的唯一方法。


  该小组的下一步是把重点放在构造过程中将碳杂质从结构中完全去除。使用激光加水或氧气将该前驱体中残余的碳冲出结构。采用建模仿真可以综合考虑碳去除过程中所引起的应力,并预测最终产品中的变形。(中国航空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 胡燕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