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一手资料:RJ-1代替汽油安全高效溶剂型清洗剂研发成功
2015-09-08 10:02:33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众所周知,汽油作为一种清洗剂可以溶解油脂,去污能力较强,使用方便,而受到广泛应用。但其闪点在0℃以下,挥发性高,当空气中汽油蒸汽浓度达到2%-7%时,遇明火就会引起爆炸。按照GB 20581-2006《化学品分类、警示标签和警示性说明安全规范 易燃液体》的规定,属于第2类-高度易燃液体,在运输、使用和贮存过程中非常危险,容易引发火灾等事故。近年来,因汽油燃烧或爆燃造成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2004年7月23日,停泊在江苏省扬中市西来桥镇码头的6925号货船,在维修主机时用汽油清洗机件时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2014年8月,赣州丁女士用汽油清洗衣服上的油漆污渍,由于使用不当而发生火灾,丁女士本人的头部、四肢等全身多部位被烧伤;2014年10月,深圳一工厂使用汽油进行清洗作业,发生重大火灾,造成3死1重伤的惨剧;某飞机修理厂,因在汽油清洗过程中引发火灾,造成厂房严重损毁。

  RJ-1安全高效溶剂型清洗剂是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针对飞机的清洗需求专门研制的高闪点溶剂型清洗剂,各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了美军标的要求,具有下述特点。

  (1)安全性高:闪点大于60℃,使用安全;产品不含酚及二氯甲烷等含卤溶剂,对人体无毒害,对大气臭氧层无破坏,无污染,环境友好。

  (2)去污性好:具有良好的去污、除油作用,对各种机械油、防锈油、润滑油等去除能力强。

  (3)适用性好:对钢、铜、铝、镁等多种金属材料有良好缓蚀作用,不会导致铝合金缝隙腐蚀及高强度钢发生氢脆;与金属及复合材料涂层、有机玻璃、橡胶、密封剂、绝缘导线等非金属材料适应性良好。

  (4)操作方便:直接使用,无需用水漂洗,可自然挥干,无残留;产品接近中性,使用和贮存稳定性良好。

  RJ-1安全高效溶剂型清洗剂,其闭口闪点可以达到61℃,按照GB 20581-2006规定,属于第4类-可燃液体,在运输、使用和贮存过程中不需使用警示标签。相比于180号汽油,RJ-1安全高效溶剂型清洗剂闪点高,使用安全性高,对人体危害小;清洗性能与180号汽油相当,并略优,可按照180号汽油废液处理程序进行处理,且后处理更为安全。

  RJ-1安全高效溶剂型清洗剂已经形成了航空工业AVIC标准《AHC-7水基清洗剂和RJ-1溶剂型清洗剂规范》。目前已在924925、陆航研究所等部队外场维护机构,4724、5311、5702、5711、5720等解放军飞机大修厂,以及113厂、贵州凯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山西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百慕合金等中航工业集团内部单位进行了试用,效果良好。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