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创新材料防护技术 打造航空航天强国
2016-10-28 16:50:43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1.jpg

 

  我国航天事业自 1956 年创建以来,经历了艰苦创业、配套发展、改革振兴和走向世界等几个重要时期:从 1970 年 4 月 24 日 21 时31 分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中国“东方红” 一号飞向太空到 2010 年 10 月 1 日 18 时 59 分 57秒“嫦娥二号”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再到“神舟十一号”将于 10 月中旬发射。经历了60年的发展, 迄今已达到了相当规模和水平。


  我国的航空事业虽起步晚,但是经过科研工作者的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我国第一种自行制造的初级教练机——初教 -5 教练机到歼 -20 试飞成功并且即将服役。


  这些均表明中国的航空工业早已经进入技术发展创新、自行设计研制的重要阶段。


  当然,这些振奋人心的斐然成果都离不开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六十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经历了修理、引进、仿制到改进、改型和自行设计研制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迄今已达到了相当规模和水平。目前我国已定型生产的航空用金属、有机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及复合材料的牌号约 2000 余个,针对第三代航空产品所需关键材料,如热强钛合金、高强铝合金、超高强度结构钢不锈钢、树脂基复合材料、 单晶与粉末高温合金等已具备试用条件;制造航天器的材料与飞机材料、火箭和导弹材料大致相同,主要有钛合金,铝合金,玻璃钢等,其中先进复合材料应用以来已逐步走向成熟,减轻了结构的重量,提升了装备的性能,已成为航空航天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


  众所周知,航空航天材料制造的许多零件往往需要在超高温、超低温、高真空、高应力、强腐蚀等极端条件下工作,有的则受到重量和容纳空间的限制,需要以最小的体积和质量发挥在通常情况下等效的功能,有的需要在大气层中或外层空间长期运行,不可能停机检查或更换零件,因而要有极高的可靠性和质量保证。不同的工作环境要求航空航天材料具有不同的特性。比如高的比强度和比刚度、优良的耐高低温性能、耐老化和耐腐蚀、适应空间环境、寿命和安全等等。


  六十多年来,科研工作者们呕心沥血、潜心研究,为蓝天铸剑、为祖国护航!开发先进材料和防腐新技术为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瓶颈。


  装备千里,防护先行!因此,继续开发新型航空航天材料、新型防护技术仍是目前航空航天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