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浙大研发出新材料:具有超强形状记忆
2016-01-11 11:23:04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形状记忆聚合物——一种能够“记住”自己原始形状并在特定条件(例如某个温度)下还原的材料,正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例如曾经有媒体报道过一种基于石墨烯的纸张,在激光的加热下能弯曲和褶皱,而在冷却之后其形状又会复原。不过,材料的形状记忆仅仅只有一两次。工程师只能在分子结构上建立材料对其形状的记忆,而且之后不能再次改变。


形状记忆合金

  而现在,浙江大学的材料科学家们通过发展一种由聚己内酯组成的碳交联聚合物,才将形状记忆的游戏带入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低于70 度的情况下,这种材料是有弹性的,即意味着它可以被暂时变形。而当它被再次快速升温时,它将还原自己的形状记忆。但是当温度升的过高时(达到130度),材料自身的记忆就可以被改变。

  碳交联聚合物材料从一种结构转变为另一种结构的步骤

  从本质上说,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对材料形状进行连续多次的改变并“挽救”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而实验室的测试显示这种材料能够被改变形状上百次而不显示出疲劳的迹象。

  对于它的应用,研究团队表示或许可以用来制造一种特殊的医学或变形电子设备。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