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歼16战斗机的隐身涂层究竟是什么“魔方”?居然让很多人非常紧张
2019-09-03 11:36:4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前沿哨所

1.jpg

歼-16涂装了新的隐身涂层


官方媒体报道称,沈飞歼-16战斗机最新涂装了新的隐身涂层,并且能够携带中国开发的所有空面武器对目标进行精准打击。该消息旋即被全球各大媒体报道,其中关于隐身涂层成为关注的焦点。


这是什么样的隐身涂层,能够引发如此关注?


歼-16战斗机并不是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但是隐身涂层能够让其战斗力大幅提高,最为歼-20隐身战斗机的“最佳伙伴”,歼-16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毫无疑问的会提高这对组合的威慑能力。


关于战斗机隐身性能上,此前媒体报道过一个细节,那就是歼-20隐身战斗机可以停放在普通机库,而美军F-22和F-35隐身战斗机都需要停放在恒温恒湿的机库。另外,F-22和F-35隐身战斗机飞行之后就要重新进行吸波材料的隐身涂层进行重新维护,而歼-20不需要如此频繁的维护。


2.jpg

歼-20隐身战斗机


分析称,这得益于中国在“超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据媒体报道,中国在深圳的一个实验室量产了“超材料”并应用到了歼-20隐身战斗机上。另外,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的“超材料”最近在测试-----这被指为此次歼-16的隐身涂层来源与此,该隐身涂层可以让雷达将金属误判称塑料,导致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歼-16战斗机新涂层引发全球重量级媒体报道,意味着什么?


歼-16并不是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报道的重点聚焦在隐身材料上,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上看,他们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这种材料感到紧张。


3.jpg

中国量产了“超材料”


该新材料的使用,意味着中国空军1000多架的三代机、四代机都可能披上隐身的外衣,中国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升级战斗机的性能。对于对手来说,这是一个大麻烦,他们的战斗机可能与涂装了新材料的中国战机在空中相遇,他们的雷达可能无法发现、火控系统可能无法锁定,这会让飞行员不知所措。


另外,如果想要继续探测中国空军的这些战斗机,雷达必须要升级,这包括地面部署的以及战斗机上部署的雷达,这必定不是一笔小费用。


中国为什么能够做到这点,开发出“超材料”?


在20年以前,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一直落后于很多国家的战斗机,虽然引进了一些苏-27战斗机和自己开发了歼-11战机,但是整体上还是处于落后很多的状态。歼-10战斗机成功研发服役对中国航空工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提升,而歼-20隐身战斗机的交付将中国战斗机同发达国家战斗机的代差消灭。


4.jpg

大批歼-10战斗机


但是,中国空军装备的1700多架战斗机,大多数都是老旧的战斗机,如果要全面更新为四代机和五代机,不仅产能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在开销上也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因此,中国有将低端战斗机升级的研发动力和压力,其中除了“超材料”的研发,中国电科开发出的相控阵雷达替代早期战机的老旧雷达也是出于这种目的----低成本升级老旧战斗机。


反观其他国家,要么等着花钱购买更先进的战斗机,要么战斗机更新换代一直在秉承固有的程序,没有这种迫切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