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公司 : 北京科技大学
表面状态 : 热轧
数据来源 : 检测数据
热处理方法 : 回火
黑色金属 :
纯金属 :
说明 :

通过实验室的试制、中试及大工业的试制,成功开发出了应用于工业大生产的厚度从14mm-80mm的钢板的化学成分体系、热轧及热处理工艺。生产的钢屈服强度≥690MPa、延伸率≥18%、室温屈强比<0.85,-40℃低温韧性≥69J、屈服强度(600℃)≥2/3屈服强度(室温)。化学成分设计采用低C高Cu高Ni微合金设计体系,添加适量Cr、Mo、NB、V、Ti等。采取2阶轧制的工艺,轧后的开冷温度控制在700℃能够获得以板条贝氏体(LB)为主的热轧组织。通过临界回火的热处工艺获得逆转变奥氏体,足够含量的合金在奥氏体中的富集使得部分奥氏体能够稳定到室温,稳定约8%的残余奥氏体(RA),其余部分逆转变奥氏体在回火空冷过程中则转变为粒状的贝氏体(GB)组织,形成LB+GB+RA的多相组织。LB为组织中的硬相,而GB+RA为组织中的软相,能有效降低钢的屈強比,而RA的存在能使得韧性及塑性都大大提高。进一步通过400℃的低温回火钢能再次提高钢的屈服强度及延伸率,同时还能保持较低的屈強比。通过临界回火处理能获得的残余奥氏体组织不仅室温下能提高钢的塑韧性,而且在高温拉伸过程中分解,析出纳米渗碳体颗粒能提高钢的耐火性能。

英文说明 :


重点项目名称 : 建筑结构用抗震耐蚀耐火钢-多场耦合服役环境下抗震耐蚀耐火钢的材料设计理论研究数据集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