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National Materials Corrosion and Protection Data Center
中文 | Eng 数据审核 登录 反馈
仅厚0.3毫米!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厚”积“薄”发
2016-04-29 15:30:4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网

4月27日,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翼电子”)与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墨希”)在广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子纸,使我国在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标志着我国在石墨烯应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深厚技术成就轻薄石墨烯电子纸

 

  奥翼电子与重庆墨希共同以深“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共同开发了石墨烯电子纸。2015年8月,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在历时近一年的研制过程中,双方经过多次参数、配方和工艺的调整,共同开发出能够替换ITO薄膜的石墨烯薄膜,以及相应的电子墨水配方和涂布工艺,使电子墨水能够涂覆于石墨烯薄膜上形成石墨烯电子纸。该石墨烯电子纸可与柔性或刚性驱动底板相结合,制作出刚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和超柔性石墨烯电子纸显示屏。

 

  据奥翼电子创办人陈宇博士介绍,与传统的电子纸相比,石墨烯电子纸具有更多优点: 它轻薄如纸,只有0.3毫米厚,因此弯曲能力强,强度更高,耐摔耐撞。这将进一步拓宽了电子纸显示屏的应用,非常适合应用于穿戴式电子设备以及物联网等需要超柔性显示屏的领域;更环保。现在的ITO薄膜采用了稀有金属铟,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存储量少。据统计全球预估铟储量仅5万吨,可开采的仅占其中的50%,而每年的消耗量在1700吨以上,有短缺的风险。采用石墨烯不但能降低产品成本,而且石墨材料取之不竭;同时由于石墨烯材料的透光率高,将会使电子纸显示的亮度更好,使用时还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ss.jpg

奥翼的工作人员展示可以弯曲的石墨烯电子纸。因为膜片前后都加了衬底,所以显得没那么轻薄。

 

  未来物联网应用前途无量


  重庆墨希公司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石墨烯薄膜生产厂家,公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石墨烯材料供应商。发布会上,公司副总经理张亮介绍,虽然世界各国都在开展石墨烯的应用研究,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石墨烯还没有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双方预计1年内能够实现对石墨烯电子纸的量产,这也为石墨烯的产业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空间。


  电子纸是未来物联网系统最佳的显示界面,仅此一项应用就前途无量。物联网的上网物品在2020年将达到250亿个,新增产值1.9万亿美元(Gartner公司预测数据),显示屏是其中的核心部件之一。 从现实市场而言,电子纸已经开始在各类电子阅读器(如电子书)、电子教材教辅产品(如电子书包)、手机、穿戴式电子设备(手表、手环等)、超市电子价格标签、智能卡、工业仪表等领域得到应用,市场容量正在迅速扩大。石墨烯电子纸使柔性电子纸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大大扩展了电子纸显示技术的应用范围。陈宇预测说,这将在物联网和印刷等产业掀起一场革命,比如通过电子显示墙人们可以根据心情的变化调整生活的环境,未来我们的书籍和报纸都将摆脱“纸”质的存在……重庆墨希的技术人员也指出,一旦实现规模化量化,石墨烯电子纸的价格优势和功能优势将十分明显,如果能充分利用到产品终端,经济效益不可估量。奥翼的电子纸已经开始在如电子书、电子书包、手机、超市电子价格标签、智能卡、工业仪表等领域得到应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关于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是科技部直属事业单位,致力于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开放共享,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基础性工作;承担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规范标准、管理方式、运行状况和问题的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宣传、培训等工作;承担科技基础条件门户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参与对在建和已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的考核评估和运行监督工作。

国家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相关网站


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极地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农业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林业和草原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气象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